衡水二中践行立德树人全景解读

2016-03-11 12:5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旭

培育美德雅行 铸就成才之梦

——衡水二中践行立德树人全景解读

“少年强则中国强。”圆梦中国,立德树人,培育大写的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对实现教育梦、中国梦的最朴素、最赤诚的理解。

近年来,衡水二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通过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一以贯之的励志教育、扎实有效的养成教育、宽严相济的爱的教育、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让道德雨露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为他们的青春护航,为他们的成长保驾,让他们的人生更阳光,更快乐,更多姿。

写好环境“教科书”,让校园文化“随风入夜”浸润心灵

漫步二中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承载着文化内涵的文字和图片,让人顿感传统文化之门訇然开启。教学楼、办公楼的墙体上“超越永无止境”、“自信、拼搏、争先、成功”、“求真知怀天下”、“行动者有未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句句醒目的标语警句令人目不暇接;九思路、经纬路、景行路、敦化路取名于《论语》、《史记》、《诗经》、《中庸》等经典名著,弘毅楼、格致楼、知行楼、知远楼体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各处圣贤名言和所在的楼名相应相和,在传承底蕴深厚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将学校的校训、育人理念、管理理念完整系统地呈现,让整个教学区笼罩在一个积极向上、激人奋进的文化氛围中。

名校林

甬路旁、操场边,一块块造型独特、设计精美的展示板,展示着毕业生留言、优秀学生风采,用身边的榜样凝聚前行的力量,激励在校学生坚定信心、采星揽月;一个个书型文化展牌展现着古代先贤的修身思想,仿佛一面镜子,让学生时刻对照“镜子”见贤思齐,反思自身行为,改掉不良习惯。

步入“名校林”,只见20余块题名景观石,正面镌刻国内一流名牌大学的校名,背面镌刻该校的校训,列成方阵。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27所国家重点大学,在这里“齐聚一堂”。石上字体书法均按原迹摹刻,草隶篆行各种书体精彩纷呈、雅美大气,碑体庄重而厚实,时时给人以力量。学生徜徉在碑林之中,抚摸着文化石,就好像触摸到了名校的大门,理想中的大学仿佛就在眼前,走向高等学府的壮志豪情便在心中自然萌发,不断升腾。

置身教学楼的走廊上,校园文化的原创魅力尽情展现:“教师寄语”真情流露,师生共奋进;“励志文章”打动心灵,点燃学习激情;“知识归纳”条理明晰,给学生总结概括重点知识;“学法指导”指点迷津,让学生学习事半功倍;“错题分析”对错题再回顾,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个别知识点的理解;“优秀试卷展览”相互比较,取长补短……凡此种种皆是师生亲自动手设计,既突出年级特点,又彰显班级个性,既“接地气”又有“灵气”。每到课间和自由活动时间,走廊上就有许多学生围观细读,在耳濡目染中点燃激情,积累知识,开阔视野。

让墙壁说话,使展牌含情,花也悦人,树也励志。以充沛的活力、昂扬的风貌、儒雅的气息为主力元素,通过对文化诠释和视觉元素进行完美融合,二中逐步建成了“一面荣誉墙、两大文化版块、三个文化区、四条文化路和空间楼体文化”的全方位校园文化体系,健康向上的文化因素以及优美的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育人功能,使学生的精神世界发生了质的变化,为学生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力量。“一踏进二中的校门,我就被她浓重的文化氛围所感染了,紧凑而优雅的校园内,到处可见的古今中外的励志名言,使人感觉进入了一座人文的殿堂,处处激志,处处励志,给人以昂扬向上的激情。”慕名到二中参观交流的山东吕艺一中高照宏老师在其参观总结中这样描写。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