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衡水桃城区搭配“营养大餐”为农村党组织书记“强筋壮骨”

2021-07-20 11:16:0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高度重视换届后农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扎实开展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系列示范培训班,教育和引导新一届农村“领头雁”拿稳接力棒、跑出加速度,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图为衡水市桃城区优秀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刘率成提供

课程设计“营养丰富”。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扣桃城区农村发展现实需要和基层干部工作需求,设置了思想理论、基层党建、议事决策、规章制度、工作方法等12个特色专题教学课程,既有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等方法类课程,又有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集体资产运营等实体工作的专业辅导。授课内容紧密对接上级政策,涵盖了基层党建制度、实用法律常识、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贴近实际,对接需求,点多量大,有营养,有滋味,对助推乡村振兴有较大的实践意义。

“名师大厨”联手烹制。针对不同培训内容,聘请不同领域经验丰富的师资进行授课。邀请省、市知名党建理论专家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邀请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信访局、区农业农村局的业务骨干,就农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使命、党内政治生活、依法廉洁从政、信访维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进行专题培训,就工作目标要求、推进方法、注意事项等作重点讲解。邀请部分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兄弟县市区农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基层一线优秀干部传授先进经验,就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做好群众工作交流实践经验,分享心得体会。

“平衡膳食”科学配餐。该区从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作实际出发,打破单纯理论教学的方式,把传统教学与视频教学、实地观摩结合起来,图文并茂,切身感受,增强培训的生动性、直观性,提升学员的学习兴趣。培训期间先后播放了建党百年五集大型政论片《你的样子》、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古田军号》等,运用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让学员接受精神洗礼。组织学员到安平县杨屯村、路庄村,饶阳县崔池村、圣水村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现场教学,“零距离”感悟发展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加深了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感性认识。

“强筋壮骨”效果显著。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明确了日常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每日例会制度等8项日常管理制度,要求学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培训结束后进行结业考试,参训期间表现及结业考试情况作为“五星级”绩效考核重点参考内容。参训后,农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明晰了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和纪律规矩,充满了干劲。在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中,累计为群众兴办好事实事684件,在基层掀起“开门履新、上任即干”的热潮。邓庄镇东邢疃村党支部书记在培训中学习到整治村容村貌的相关知识后,回村建立了常态化保洁机制,定期带领村民打扫卫生、除草绿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通讯员刘率成 记者扈炜)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