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强化“三个指南”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含金量”

2020-11-21 13:0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刘率成)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指导,采取“三个指南”,帮助基层支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含金量”。

生活指南规范流程。桃城区委组织部编印《基层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操作指南》下发各基层党支部,详细罗列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各个基层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开展的时间、形式、内容、人数做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明确规范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全体党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的记录要求,向各支部下发《基层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记录本》,指派专人详细记录会议主题内容、到会人员签到、缺席人员和缺席原因等情况,做到无死角记录,全程追溯,有据可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

学习指南提高素质。桃城区委组织部严把学习质量关、时效关,贯穿基层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分类制定学习内容指导手册,定期更新,每季度编发一期。从内容上分为“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业务技能、科技人文、领导科学”5大板块,包含“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策解读、公文写作技巧”等40余项具体学习主题。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工作需求和党员干部的兴趣特长选择学习主题,并组织支部党员自发搜索相关学习资料,汇总成册,供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变单一开会读报为研讨、观演出、看电视等多样化形式,变静态围坐学为动态走出去参观考察学,变被动灌输为互动交流,确保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考核指南压实责任。每年年底,乡镇党委运用调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支部进行考核评价。从政治生活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等方面,细分20余种考核项目,重点考评“三会一课”开展是否及时、会议主题是否明确、形式是否僵化无新意、是否有长期缺席人员、活动记录是否规范全面等问题,根据问题严重程度采取“提醒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公开检讨、取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问责方式,对责任人作出处理。把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内容,明确支部书记负主体责任,乡镇党委负领导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树立“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意识,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