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北盐道社区糖酒小区创城纪实

2020-10-13 17:28:4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衡水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北盐道社区糖酒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近日,笔者走进糖酒小区,却丝毫没有感觉到老旧小区的破旧不堪。映入眼帘的是小区内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楼外观干净,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共设施也一应俱全。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北盐道社区以“创城为民、创城惠民”为切入点,统筹协调帮建单位、楼院长、志愿者等力量联动作用,形成“社区党支部聚力、帮建单位合力、小区楼院长发力、热心居民助力”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工作、浓厚氛围、解决难题,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添砖加瓦。

社区党支部聚力:号召全员创建浓厚创城氛围

北盐道社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小区内开展“主题党日+创城”活动,向辖区所有党员发出号召,带头规范自身的言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奔赴创城一线,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充分发挥创城工作宣传员、排头兵、明白人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生动含义。

“创城,说到底是为了惠及老百姓。”北盐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孙红霞表示,基础设施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第一步,做得扎实不扎实决定着能不能开好头。创城以来,北盐道社区不断为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通过对接帮建单位衡水市职教中心增添“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增设消防设施与照明设施、铺设小区道路、设置绿化带等,不断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

帮建单位合力:着眼服务百姓 深化志愿服务

衡水市职教中心作为糖酒小区的帮建单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对接社区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街道开展的“三六净颜”志愿服务活动,对该小区内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小广告、乱停乱放展开全面整治;面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车辆乱停、摆放无序问题,为该小区合理施划了6个非机动车停车区,由于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尽管非机动车进出频繁,但依旧秩序井然。截至目前,帮建单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清理该小区垃圾百余方、墙体小广告、乱堆乱放均已清理完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楼院长发力:强化服务职能 提高居民素养

楼院长作为小区的“管家”“明白人”,是社区与居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在反馈居民信息、传达社情民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鲁国平是糖酒小区的楼院长,充分发挥小区志愿者的积极性,该小区组建小区“不文明行为劝导队”,对随地吐痰、乱穿马路、乱丢垃圾、带宠物上街、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辖区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同时,协助社区、帮建单位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入户填写调查问卷、粉刷小广告、发放创城宣传页,定期组织志愿者、居民开展“楼前屋后大扫除”,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

热心居民助力: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转变

“创城给小区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多是居民素质的提升。”孙红霞说,现在有了好的环境,居民都会自觉维护,主动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越来越少。同时,不少居民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每天行走在小区里,制止个别居民的不文明行为。

笔者看到,在小区里几位居民志愿者在捡拾垃圾、规范车辆停放。他们纷纷表示,“小区环境好了,大家生活也舒心。感受最深的就是,创城以来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素质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滋润了!”

“文明永远没有终点,我们要用更高标准、更认真的态度开展今后的工作,把社区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孙红霞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从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创建活动等方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孙富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