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经济民生>>

衡水桃城区人社局三项民生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019-12-16 16: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答卷”为幸福桃城再加码

衡水桃城区人社局三项民生指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桃城区人社局下属办税窗口开出全国首张新系统下的社保征缴税票。魏丹摄

桃城区人社局组织举办的招聘会。魏丹摄

监察大队到企业实地检查。魏丹摄


河北新闻网讯(魏丹)截至11月底,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职工658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7%以上,工伤保险新增参保职工7679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实现新增就业6342人,技能培训总人数1607人,养老、工伤、就业各项民生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全年任务。2019年岁末盘点,这一串串民生数字,正是河北衡水桃城区人社局按照区委“11241”总体思路和“23456”基本思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牢牢把握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主线,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用新担当新作为书写的一份民生答卷。

拓展创业就业平台,让人人有为

刚刚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的陈恩平,已在桃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工作了快一个月了。“在这个见实岗位上,我不仅得到了锻炼,更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感受到群众在享受到就业惠民政策后的幸福和喜悦。”谈起这份新工作小陈激动地说。原来,小陈就是在11月8日桃城区人社局主办的“金秋招聘会”上找到的这份大学生见习岗位。

今年以来,为帮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桃城区人社局积极与市区大中型企业联系,建立了涵盖市区3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的微信群,实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搜集用工信息。并利用社区楼院工作网格、用工企业微信群、农村小喇叭等宣传渠道,在线下同步向用工单位及求职者发布推送。将衡水市休闲广场、桃城区人社局楼前等室外场所作为大型招聘会场地外,还探索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与衡水聚才人才市场合作,把衡水市易德电子城五楼作为首个室内招聘场所,累计举办了6场次招聘会,今后桃城区人社局将每月定期举办招聘会,让企业招聘有场所,让个人求职少奔波。

授人以渔,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人员、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桃城区人社局立足职教中心等8家定点培训学校,因需因岗施教,先后开展技能培训14期,培训美容、美发、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224人。同时与职教中心深化合作,由职教中心指派专人,在就业服务局大厅开设专门的技能培训咨询、报名服务窗口,方便失业人员随时报名参加培训。

为鼓励企业职工学习技能积极性,桃城区人社局深入衡橡科技等企业宣讲培训政策,组织近13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今年累计为取得初级以上技能鉴定证书的419人落实技能提升补贴66万元,为技术职工“加薪”,为企业发展助力。

“惠”字兜底,织密社会保障网

“如今,认证对着手机点点头就行了,养老金月月准时就能领取,真是方便又快捷。”家住萃景家园的李阿姨高兴地说。桃城区人社局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加大“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信息化建设,面向企业退休职工、城镇居民,全面开发启用了手机APP生存认证系统,让全区近5万人不出家门就能自助完成认证;将失业保险征缴申请业务及时对接省厅网上平台,让700多家企业省去了每月跑“一次”的麻烦。

按照国家关于稳定征收方式最新要求,河北省作为全国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新系统试点省份,桃城区又作为河北省衡水市确定测试点,从9月25日起率先进入筹备期,经过一个月多反复调试,在11月1日,顺利启用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进行征缴,全国首张新系统下的社保征缴税票在桃城区人社局下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合署办公税务窗口开出。目前系统各环节正进行健全和完善,力争实现“五指化”数据传递。届时办事人员在网上即可完成征缴,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化源头治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随着新年的临近,桃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变得越来越忙碌,为的就是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按照区政府出台的《桃城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桃城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办法》要求,桃城区人社局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和智慧工地建设,委托软件公司结合区情实际,设计启用了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系统,使桃城区人社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通共享,对农民工工资发放实现科学、有效的监管,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截至目前,桃城区人社局监察大队先后到100家用人企业检查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费等问题,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对规范用工行为提出了300多条明确的整改意见,为2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1万余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