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部门动态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处处展现文明新风

2018-11-15 15:35:1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伴随着丰收的喜悦,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的一些村庄喜事连连,成了结婚的“旺季”。但随着农民生活的日益富裕,一些不良风气开始蔓延,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满月酒”“乔迁酒”“升学酒”,甚至赌博也悄然抬头……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镇着力倡导移风易俗改革,推行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去年,全镇制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婚丧嫁娶等传统事宜,在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彩礼金额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全镇64个村结合本村实际,都建起了红白理事会组织,并进一步明确了各项指标,全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杨新年是绳头庄村实施《红白理事会章程》后,给孩子办喜事的第一户人家。为开好头,给群众树立一个榜样,理事会成员多次到杨新年家做工作,耐心细致讲解婚事新办的意义好处和具体操办标准,明确表示全村都要按新规定长期执行下去,打消了当事人的顾虑。

红白理事会会长杨保珍还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过去办一桩婚事,需要摆酒席六七十桌,有的还请歌舞团,一次下来要花上万元,农户都觉得很怵头,实行新标准后,各项花费大大降低,一场婚事比以前节约五六千元,相当于一个3口之家一年种地的收入,对这个规定人们都交口称赞。

“如今办红事,省心省力又省钱,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他们还充分发挥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计生协会、卫生协会、科普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将全镇家庭按照致富、守法、计生、养教、和睦、科技、文化、义务新风等十项内容进行评定,并公开评选标准,严格评选程序,确保评选结果公平公正。2017年,全镇共评出星级文明户4800户,26个村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48名妇女荣获孝敬公婆好儿媳的光荣称号,全镇形成了一个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杨书恩)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