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增强农村实用人才领富能力

2018-11-15 15:15:5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带动引导,不断增强农村实用人才的致富能力,切实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全镇涌现出4000多名“田秀才”。目前,他们都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了科学技术的推广者,有力地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该镇把强化技术培训作为切入点,搭建乡、村网络服务平台,以农业推广服务机构、农业高校、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主体广泛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实训学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等形式,分批、分类开展现代农业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综合素质。

他们掀起了大规模的科技大练兵活动,为村村户户培训科技带头人。在方法上他们一改过去照本宣科的培训方法,而是群众需要什么技术,他们就培训什么技术。他们分别组成了种植培训班、养殖培训班、加工培训班等5个培训班,把全镇64个村划成了7个片,按照行业分类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他们还做到了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相结合;科技示范户、“田秀才”与一般农户相结合。同时,还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等方式,把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建立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致富能力。目前,镇农委为农村培养的4000多名“田秀才”成了农村最受尊重的人。

目前,全镇64个村都办起了图书室,藏书1000册以上的达40个村,有48个村办起了科普专栏,15个村办起了科技墙。今春以来,该镇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农业培训班20期,发放各种科技资料2万余份,受培训人员达2万多人,为农民传授实用技术10余项。(杨淑恩、刘恒飞)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