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时政要闻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8-08-14 09:51:5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村美、农民富、百姓乐的目标,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百姓幸福感。

农村美起来。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四美并举的美丽乡村标准,该镇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大力开展“兴家乡、淳民风、正村风”。他们把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村庄绿化、危房改造、饮水安全、道路硬化、环境美化亮化、庭院绿化等任务作为主攻目标,不达标准誓不罢休。他们对村中的危房空院、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对各村的街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坚持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形成一街一景。在庭院绿化上,他们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让不少“脏乱差”的闲置地块,迅速变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他们还大力植树造林,在造林中坚持“挖大苗、浇大水、换好土”的标准,采取浇水增湿疏枝修剪等技术措施,今春栽树达1.5万棵,实现了种一片、活一片、美一片。形成了绿树村边绕,鸟鸣树梢间,村在农林中,人如在画中的美景。截至目前,共出动拖拉机300台次,清运垃圾、杂草4.5万立方,新购置垃圾箱400个,清除路障30处,为了确保环境美,各村建立了卫生长效机制和保洁队伍,制订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农民富起来。该镇有10万亩耕地,是个农业大镇。他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兴农战略,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实行“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富民工程,调整种植结构和产业结构,变“输血”为“造血”,变“封闭”为“开放”。紧紧结合各村实际,谋划发展科技种植、观光旅游、生态种植等现代农业,依靠科技进步,建立健全了上下贯通,相互配套的科研、推广、培育体系,形成了农科教一体化的技术推广网络。该镇建立了农广校、科普夜校和科技小组,选拔了25名农村干部到山东永年县定向培训,并与天津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联姻引进15大系列,27个名、优、稀、特新品种。他们还大力推广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开发新技术,举办了五次大型培训班,参加培训达5000人,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1万元。

百姓乐起来。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镇64个村都建成了文化广场、图书馆、电教室。有56个村还购置了健身器材,有乒乓球台、单双杠、篮球架等。阎家庄等42个村建起了架鼓队,旧城等50个村成立了广场舞歌舞队。每到傍晚,村民们都涌向广场,跳广场舞的,扭秧歌的,演小品、说相声,宣讲十九大精神……他们还开展了“文明村镇”“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镇形成了一个文明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杨淑恩、刘恒飞)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