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部门动态

桃城区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韶静: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18-07-24 15:17:3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困难找社区,有事儿就找刘书记。”这是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福苑社区很多居民常说的话。居民口中的“刘书记”,就是现任中华大街街道福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刘韶静。

自2002年成为社区工作者以来,刘韶静先后在南盐道、平安里和福苑三个社区工作。刚出校门不久的刘韶静,对社区的认识一片空白,于是她坚持把工作当事业做,把事业当做学问研究,向老同志请教方法,了解居民所需所求,逼着自己尽快成为一个行家里手。2005年走访居民时,刘韶静碰到一位中专生自发帮助困难党员,这一举动激发了她的灵感,并主动找到3所学校,组织1000多名学生与社区老党员结对子,创办了“红色链接队”,学生为老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党员为学生传承优良传统。“红色链接队”当年就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我市第一家校园志愿服务品牌。这项工作的成功推行,让刘韶静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她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完善服务居民的举措。她所在的社区先后推出了“有事您说话”“红色加油站”“两长四员”等17项服务载体,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党支部的作用、体会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社区党支部书记又被称为“小巷总理”,居民的大事小情都得管。刘韶静的工作也是这样,没有昼夜之分,没有节假日之别,只要居民有事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有人反映小区楼道杂物乱堆乱放,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带着同事们挨家挨户动手清理;有天夜里11点突降暴雨,大面积停电,她就赶紧打车到社区,一个人、一把伞,在小区门口引导供电公司抢修;因社区区划变更,上千户居民医疗保险无法缴纳,她在一天的时间内,往返开发区和桃城区有关部门十多趟理顺流程,打开了10天的缴费窗口期,得到大家一致“点赞”……

“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刘韶静精心设计了辣妈汇、传承苑、绕梁阁等8个活动平台,支部“搭台”,文化“唱戏”,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十九大召开后,她组织了“小喇叭微视频”“十九大·社区好声音”,用群众语言解读十九大精神,送到居民家门口,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去年,她还搭建了“福苑E家人”网上服务平台,注册了“支部书记信箱”,把自己从“8小时书记”变成了“24小时书记”,全天候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支部是党在社区的战斗堡垒,上要为政府分忧,下要为群众解愁。去年拆违时,居民反映地下车位有人私搭乱建,既影响出行,又有安全隐患。了解这一情况后,刘韶静多次找到违建业主,反复讲立场、讲政策、讲底线。居民小王是违建户中的“主心骨”和“钉子户”,任她好说歹说,他就是不配合,还领着一些业主“冷对抗”,连面都不见。刘韶静没有气馁,中午、晚上在他家门前等着他,不开门就隔着防盗门讲道理,最终感动了小王。他说:“你工作做到这份上,我服你了,你放心,我马上自己拆”。在小王的带动下,其他违建业主不到两天也全部拆除了违建。

自打到社区工作,亲情就成了刘韶静永远还不完的“债”。2010年,爱人因病去世,儿子就成为她身后的“小尾巴”,因为经常加班,很多时候都跟着她在办公室写作业,有时工作到深夜,儿子睡着了,她就背着儿子往家走。前年,在老家的母亲查出胰腺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只有半年的生命,当时正值福苑社区筹建的关键时期,她没有向任何人说起,依然天天奔波在楼栋之间,到周末悄悄坐火车回老家陪伴一下母亲。3个月后,社区建起来了,但母亲却永远地离开了。“每当想到这些,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这时候我才体会到,‘舍小家为大家’真的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空洞的豪言壮语。职责所在,必须担当!”刘韶静对记者说。

“福苑社区虽然建设比较晚,但已经搭建起‘yi管家’服务平台和‘五福’云服务体系,先后荣获‘全国综合防震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志愿者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说到这里,刘韶静无比自豪:“服务无止境,创业在路上。我一定要始终牢记党组织的重托,牢记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倍加珍惜岗位,倍加努力工作,把福苑建设的更美好,让福苑的居民更幸福!”(赵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