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衡水桃城区头条新闻

桃城区赵家圈镇今冬明春打造万亩生态观光林

2017-12-15 09:21:2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秋冬季以来,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按照“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总体思路,着力景观提升改造,重点规划实施了“三线、一片、三村”绿化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种植、高水平管理,计划造林11100亩,以种植速生杨为主,打造绿色优美生态观光带,对接全区全域性旅游战略。

“三线”,一是衡井线林带加宽工程,该路段长4公里,由道路两侧50米绿化拓宽至100米,计划造林面积900亩;二是邢衡高速林带加宽工程,该路段长11.2公里,由道路两侧50米绿化拓宽至150米,计划造林2000亩;三是邢衡高速连接线及人民西路景观带建设工程,高速连接线北延至人民路向东到中湖大道,全长约12公里。其中高速连接线3公里,按照每侧30米宽景观带和70米宽背景林的标准进行建设,计划造林900亩。人民西路中湖大道口至赵家圈高速连接线段,全长约9公里,沿线按照绿化、美化、香化的标准打造城市景观廊道,美化市区西出口。该工程预计新增绿地面积1000亩。“一片”,即桃城高新区绿化,按照宽度8至30米的标准对高新区内七条道路全部进行绿化、美化,建设高标准景观带11.5千米;同时对高新区已经流转的6000亩土地进行整体绿化,大幅度改善高新区生态环境,为项目引进和桃城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村”,分别是前铺、东齐家、胡家堂作为绿化亮点示范村进行打造,对村内的庭院、街道两侧、村边的闲散地进行高标准的绿化、美化、香化,打造现代化美丽新乡村。计划共造林300多亩,到明年春季完成。

高起点规划。聘请桃城区农林局专家对“三线、一片、三村”统一规划,对种植区域的树种、株距、行距、道路、涵洞、渠道、管道、地界统筹规划,高标准绘制造林绿化规划图,尤其对邢衡高速引线赵家圈西出口精心设计,按照层次分明,突出立体感、优美感、舒适感,打造高端、大气、独具风格魅力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的总要求,对邢衡高速连接线北延至人民路段3公里,单侧绿化宽度100米,即每侧30米宽景观带和70米宽背景林的标准进行建设,从路沿往外侧延伸30米内,依次种植卫矛球、碧桃、金叶榆,再往外70米种植窄冠毛白杨,目前,背景林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出动钩机8台正在对景观带进行微地形景观改造。

高标准种植。为提高种植的质量,将放线、打点、刨坑、种植、浇水、涂白等环节全部外包给专业的公司运营,签订了劳务协议,严格按施工标准进行施工,镇政府和村委会派出专人负责工程的监督。镇农委严把种苗关,优先选用当地的优质树苗,保障树苗供应,对不符合要求的树苗坚决予以退回。聘请区农林局技术人员全程做好技术指导,做精品工程、作品工程、靓点工程。

高水平管理。通过农村广播、发放明白纸、微信推送信息、包村干部入村宣讲等方式,加强植树造林国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把补贴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活化造林机制,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原则把树木的所有权、管理权、收益权全部落实到户,落实到人,镇政府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村委会与农户或管理人签订协议,明确责任,切实把树精心管起来,让树全部活起来。加强技术指导,镇农委技术人员经常入村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提高树苗成活率。镇政府成立以综治委牵头的督查组,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毁坏树木的行为。

2017年该镇秋冬季造林任务是5250亩,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7920亩,占下达任务的150.86%。(郭华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