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衡水桃城区头条新闻

衡水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12-15 09:09:1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了这个家庭医生约定,你们就有了健康管家,可以享受到我们全科医生的贴心服务了。”近日,在故城县饶阳店镇南马村,镇卫生院医生的话,似一股冬日的暖流,温暖着村民们的心,乡亲们纷纷和卫生院的医生签署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就近就医及多样化健康服务需要,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基于社区、乡镇、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团队,与辖区内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家庭或个人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并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我市各县市区按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和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方面的作用,设计具体的签约服务包。服务包分为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两种。在免费提供基本服务包基础上,根据居民个性化需求,设计适宜的有偿服务包,提供差异化服务。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已建档签约居民,对档案内容进行修改完善;调取居民的健康档案,根据复诊情况,及时更新、补充相应记录内容;定期随访及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健康咨询,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健康意识,引导其学习并掌握心理卫生、膳食搭配、疾病预防等相关知识,指导处理健康应急事件。基本医疗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适宜的健康技术服务、中医药服务,以及健康咨询、预约门诊、普通转诊、就医路径指导等服务,并定期收集与更新签约家庭健康信息,提出健康管理方案和健康维护意见。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对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体检和评估,实施健康监测并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方案;按需求开展上门随访、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特需健康体检、康复理疗、中医针灸、中医药“治未病”、专项健康评估、远程健康监测等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自愿为原则,关注居民与家庭基本健康卫生服务需求,在维护居民健康、有序利用医疗资源与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发挥着“守门人”的作用,不同于以医疗行为为主、以付费方式获得的私人医生。

签约居民自愿与签约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时,按每人每年30元(个人自付10元、医保资金支付20元)标准支付费用,医保个人账户有结余的,可用于支付个人签约的基本服务费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将得到相应补贴,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的按规定实施救助。家庭医生向签约居民提供约定的服务,除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外,不再另行收取其他费用。提供非约定的医疗卫生服务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按规定收取费用。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优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困人员、低保户、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至2020年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建立起目标明确、内容清晰、服务规范、政策配套、机制顺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他们将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基层卫生服务资源,突出中西医结合,鼓励引导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参与,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式、内容和激励政策,强化健康管理,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逐步构建科学合理就医新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共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90个,常住人口签约156.59万人,签约率35.31%。重点人群签约119.74万人,签约率为63.89%。(袁占林)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