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新闻>>部门动态

桃城区河东街道群众工作中心成信访矛盾“终结站”

2017-06-12 10:18:39 来源:长城网

走进衡水市桃城区河东街道办事处,“桃城区河东街道群众工作中心”的牌子特别醒目,大型电视墙循环播放着普法宣传片,引导员热情主动地引导着群众,律师面带微笑解答群众咨询……休息椅、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一切的一切,是衡水市桃城区河东街道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通过建立群众工作中心实行一厅式接待、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模式,让群众反映问题更方便、更快捷所采取的硬措施。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河东街道结合本地实际,以推进群众工作中心建设为抓手,将司法、综治、土地、民政、拆迁等资源充分整合,全面做好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等工作,不但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而且为全面加快河东新城建设营造了氛围、夯实了基础。

“菜单式”服务——化解信访积案

“过去反映问题渠道不畅,心理窝火,现在可以直接点名见书记,心情舒畅多了!”近日,在河东街道,城东社区居民张某某得到满意答复后,高兴地离开了群众工作中心。今年以来,面对信访工作新形势,河东街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变领导接待日轮流接访为群众点名接访,将班子成员个人信息在群众工作中心公布,为上访群众提供“菜单式”贴心服务,让上访群众自主选择其信任的领导反映问题,全面提升了接访效果。前面提到的张某某是涉法涉诉人员,因对法院判决不服找到办事处,要求亲自面见街道党工委书记,扬言如果解决不了,将采取极端措施。党工委书记宋鸿杰主动接待了她,在了解其具体情况后,多方面做其思想工作,答应全力解决其生活困难,积极帮助她通过正规司法途径追求权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缓和了她激动的情绪,最终高兴的离开发接待室。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菜单式”接访,共调解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12起。

律师坐班调解——快刀理乱麻

在群众工作中,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从道理上无法讲通、必须利用法律手段才能解决的现象,该街道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方式有效破解了难题。该街道聘请衡水合明律师事务所两位具有丰富执业经验和较高政治素质的律师作为长期法律顾问,参与河东拆迁改造全过程,并且每周一在街道群众工作中心坐班,化解问题比较严重、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滏东公园地上物拆迁,涉拆户张某、王某、李某等人以拆迁补偿费过低为由到群众工作中心反映情况,要求按照南华棚户区改造标准予以补偿,值班律师李长先结合滏东公园地上物认定结果,分别从政策层面、城市规划层面、法律层面为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深入分析利弊得失,积极帮助他们转变了思想观念,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始发阶段。涉拆户张某诚恳地对律师说:先前我们想不通,有证有本为什么与南华差价这么大,通过您的分析讲解我们明白了,拖的越久越不合算,回去后我就签协议!

人民调解——巧解群众烦心事

5月30日,本是端午节放假的时间,但在周通村委会里一场宅基纠纷调解会正在举行,调解员是河东街道科级干部刘俊凤和司法所的同志,矛盾当事人是周通村民李保新和刘文成。李保新和刘文成本应是邻居,因为宅基纠纷闹的不可开交,周通村调委会多次调解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后转到街道民调中心,办事处副科级干部刘俊风因熟悉农村相关政策和周通村情担任起调解员,并把调解现场搬到了周通村委会。刘俊风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周通村干部、调阅宅基分配档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多年前村委会分宅基时,宅基地区域当时是大坑,村里只是大概划了个界线,大坑垫好后李保新按照界线先盖起了房屋,等刘文成盖房时发现李保新占了他家宅基一部分,于是要求偿还基地并引发了矛盾。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刘俊风进行了调解。调解现场双方各执一词,火药味十足,刘俊风一语中的指出了双方矛盾的争论点是因为当时界线模糊,使双方宅基的一部分出现交叉重叠,她从“事要解决”出发,经过耐心细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与村委会成员交换意见,代表街道民调中心出具了问题解决指导意见,一是以双方宅基交叉部分中间为线,一家一半确保公平公正。二是保证从此不再(因此界线)起矛盾。双方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赞同,并当场签订了协议,一场多年矛盾得以成功化解。刘俊风调解周通矛盾只是河东街道民调中心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今年以来河东街道以司法所为依托,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员制度,在20个村8个社区分别建立了固定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调解员信息库。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多件。(邢梅智 赵伟凯)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