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桃城区供电公司五举措打造电网防雷“屏障”

2016-06-16 15:25: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为切实提高电网的防雷避雷抗灾能力,连日来,国网桃城区供电公司细安排,严要求,积极组织技术骨干力量对辖区内的电网防雷设施进行“把脉问诊”,全力筑牢电网防雷屏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该公司根据当前季节特点、线路运行经验及相关工作部署,提前制定电网防雷预案,对防雷工作提出了五项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开展避雷器的状态监测。要求对重要设备、重要线路避雷器开展带电测试,对变电站避雷器开展红外测温,发现隐患及时安排消缺,保证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上的避雷器发挥效用。

    二是开展变电站设备接地隐患排查。要求变电运维班对所辖变电站设备接地引下线、接地桩头等全面排查,重点对设备与接地网、架空地线与接地装置的导通状况进行检查,发现接地装置锈蚀、引下线与设备连接点松动等情况立即整改,确保设备在雷雨季节对雷电流的良好释放,降低雷电对设备的损害。

    三是开展输电线路防雷检查。组织输电运维班组对所辖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重点检查架空地线有无断股、接地引线连接是否牢固、接地体是否锈蚀;根据前期的接地电阻摇测结果,综合设备健康状况,对运行多年的老旧线路、多雷区线路、跨区重载线路接地电阻进行抽样检查。

    四是开展配电线路和台区防雷检查。要求各供电所对所辖配电线路杆塔、公用配变、柱上开关等设备的接地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务必做到应测必测,并做好记录。

    五是与气象局建立合作关系,确保第一时间收到雷电灾害预警信息。利用各种载体对雷电防护、雷雨天气出行注意事项等科普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和普及,进一步提高员工的防雷意识,以保障雷雨季节人身、设备、电网安全。 (李乐)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