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新立庄村高林萍勤为百姓办实事

2016-06-03 10:09:2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瞧瞧俺村的能耐人
杨淑恩

    高林萍是衡水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新立庄村人,她为百姓办的实事就像秋后的葡萄一串串的,她带领全村人从2003年开始,种植21世纪桃200多亩、优质红富士苹果150亩,每年仅靠销售林果全村收入达350万元,林果成了全村人致富的摇钱树,每当提起这些,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高林萍是带民致富的“领航员”。2013年她被桃城区评为“三八妇女红旗手”,去年被郑家河沿镇评为科技带头人。

    林果“映红”致富路

    新立庄村是个农业大村,全村靠种植传统作物年复一年依旧贫困,高中毕业的高林萍不甘心过这穷日子,从2003年开始,她自费到山东烟台参观学习,回来后她第一个种植了3亩21世纪桃和1亩黄金梨,并多次跑区科技局、林业局学技术,请农艺师教自己果树的修剪、嫁接知识,经过精心管理,2007年获得了大丰收,年收入达5万元。富起来的高林萍想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她走东家,串西家,动员大家种果树,在她的带领下村民种果树的逐年增多。高林萍还把自己学到的病虫害除治、果树修剪、嫁接等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由于水果市场日趋饱和,农民对新技术又缺乏了解,不敢投入,致使果品品质下降,农民增产增收难。高林萍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树立市场、竞争、风险和创新意识,她开展市场调查,走访科研单位,在经过详细论证的基础上,帮助村里确定了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的科技兴果之路。目前,果农们生产积极性倍增,人人喜笑颜开。

    巧解“疙瘩事”

    高林萍不仅是科技带头人,而且也是调解矛盾的高手。去年村里组织了一支老年广场舞舞蹈队,队员把高音喇叭架到树上,每天晚上7时至9时,队员们都随着音乐,跳跳广场舞,舒展筋骨。时间一长,邻居一位30多岁的孕妇高大姐有意见了,找到队员们说:喇叭放的音量太大了,影响她休息。结果双方争执起来,高大姐一怒之下,把喇叭搬到自己家里,矛盾一下子激化了。高林萍意识到,事情如不迅速解决,拖下去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于是她来到高大姐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将心比心,再过20年你也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你也有锻炼身体的权利和需求,你现在有孕在身,老人们也体谅,已经说好了,让他们把每晚锻炼的时间缩短到一个小时,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互相之间多理解一些。”高大姐被林萍的换位思考打动了,把喇叭从家里搬了出来又架到树上,并给老人们道了歉。队员们也把锻炼的时间缩短了,一场纠纷得以化解。

    孝敬婆婆好儿媳

    高林萍1980年结婚,婚后家庭生活十分贫困,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了让婆婆吃好、穿好,她白天下地挣工分,晚上给婆婆洗脏衣服,高林萍没一点怨言。俗话说,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但是结婚36年来,她总是观察着老人的脸色行事,有时候老人不高兴,她主动和老人搭话,说几句宽心的话或开两句玩笑。今年婆婆82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为了让老人心情舒畅,高林萍花2000多元给老人买了一台液晶电视,并教会了她怎样调台、调音量。婆婆最爱听戏,偶尔也哼上两句,有时还将听到的新鲜事儿讲给林萍和家里人听。

    高林萍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付出的这一切,不仅赢得了家庭的回报,也赢得了村民的赞誉,他们家5年来连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