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河西街道汇鑫社区社区主任崔志敏的忙碌与幸福

2016-06-03 10:05:1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提到“社区主任”大家可能多数时候会想到“闲人马大姐”那样的形象——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天天忙忙活活处理着一些婆婆妈妈的琐碎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年轻人也走上了社区工作的舞台,他们为社区工作注入了活力,当起了社区居民的“娘家人”。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位80后的优秀社区主任——桃城区河西街道汇鑫社区社区主任崔志敏。

    2002年,经过大中专毕业生招考,只有21岁的崔志敏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十多年的青春和汗水,她耕耘在社区、历练在社区、成长在社区。自2013年担任汇鑫社区社区主任以来,她更是恪尽职守,倾心付出,带领大家把汇鑫社区建设成为省“十佳社区”、省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市文明社区。

    年轻的社区主任走马上任

    汇鑫社区下辖多个居民小区,有2080户7100多人,是个“大家庭”。“大家把服务这么多居民的任务交给我,我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千方百计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上任伊始,崔志敏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

    在入户走访中,崔志敏了解到辖区居民刘娟有精神障碍,在与刘娟的妈妈聊天时,崔志敏切身体会到这一家人的无奈和困苦,为了尽可能帮助他们一家人,她想了很多办法。2015年,经过一番东奔西走和多方联系,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崔志敏为刘家申请到了智力二级残疾证、低保和重度残疾生活补贴。当她把这些一起交到刘娟妈妈手里时,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2016年春节,刘娟妈妈特意买了三条大鲤鱼送到社区非要塞给崔志敏,再三婉拒中,刘娟妈妈急了,扔下东西就跑。当崔志敏把鱼送回去时,老人哭着“埋怨”她:“你怎么就不收呢,这是我家的一点心意呀!”此时的崔志敏也落了泪,但她心里是暖暖的,“这种帮助别人的快乐,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

    为着“不让任何一个群众掉队”的工作信念,崔志敏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户贫困家庭,对各家的情况熟记于心。

    为了帮助社区贫困家庭解决实际难题,崔志敏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动员企业家和“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居民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日行一善“微公益”活动,结合志愿者特长和群众需求,设立了低碳环保岗、帮把手爱心岗等10类公益岗位,截至目前已有156人认岗服务,还先后与市疾控中心、哈院、二中等26家单位联合举办“关注食品安全,引领健康生活”、消防安全进社区、邻里百家宴等志愿活动34场次,落实救助物资近万元,帮助18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赢得了群众对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

    忙碌与琐碎中体会幸福感

    辖区医药站5号楼是典型的三无老旧小区,出租户就占了60%,由于种种原因,垃圾清理费总是收不全。2015年底,眼看就到春节了,这里的垃圾清运工作又停止了。

    居民们没有办法,把情况反映到社区,崔志敏一边与清运公司负责人积极沟通,一边带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代收垃圾清理费,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经过反复上门做工作,终于在春节前将小区内垃圾清运完毕,让居民过上了一个顺心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垃圾清运问题刚刚解决,印刷厂生活区的居民又来反映问题。因与楼下饭店共用一个下水道,油烟污水经常导致小区管道堵塞。

    为此,崔志敏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联系环保部门,并与涉及的8家饭店经营户沟通,当饭店同意把烟囱升高,拿出部分费用疏通管道时,居民们却要求费用由饭店全部负担。为此,崔志敏和同事们又开始在经营户和居民中间往返,做第二轮思想工作,直到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圆满解决了下水道堵塞,井盖损毁,油烟污染这些大难题。居民们满意地说:“有事找社区准没错。”

    就在这时,崔志敏似乎忘却了商户厌烦拒之门外,忘却了群众质疑冷面相对,忘却了苦思冥想的不眠之夜,所有的辛苦都融化在居民脸上绽放的笑容里,她觉得做一名社区干部是幸福的。

   (衡水日报记者 刘晓菲)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