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运营工作

2016-05-16 15:02:2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战略部署,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加快优势资源布局,积极抢占电动汽车服务市场,在完成自身业务升级的同时,用座座身披“国网绿”的充电站铺平了电动汽车疾驰前进的道路。

    依托专业 打响充电站建设攻坚战

    “电动汽车产业是汽车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光彩夺目、前途光明,但也受明显的制约,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充电不便、无法远行的问题。”市区一家电动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电动汽车已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其经济实惠、绿色环保的特点紧紧地吸引了购买者的眼球。如何能方便的为电动车充电,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传统方式充电时间太长,快速充电又需要强大的瞬时功率,常规电网根本无法满足,必须配备专业的充电设施,特别是电动汽车快充站。然而,充电站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车流量调研、环境安全、规划选址、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各个方面,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的通力协作,需要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人员力量作为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国网衡水供电公司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立足行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打响了衡水充电站建设攻坚战。

    为早日实现电动汽车业主的远行梦,对外,该公司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请求加大对充电站建设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有利政策;多次组织召开加快充电站建设协调会议,积极协调市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等单位,争取在规划、用地方面的支持。对内,该公司积极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内部协同机制,主管营销负责人负责充电站建设总体协调,营销、发展、运检、物资等协同开展项目计划、外线工程建设、物资到货等工作,相关县公司负责各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外线工程建设,真正做到了方向明确、步骤清晰,市县一体、各负其责。

    在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的积极努力下,国家电网公司批复的17个充电站建设已被纳入衡水市重点建设项目,并由市发改委市重点项目办协调处理相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已为电动汽车快速前行铺好了“柏油路”。

    快马加鞭 高速公路上种出一抹绿

    “当初响应国家号召,购买了电动汽车,确实费用少、无污染,但美中不足的是续航能力太差,根本不敢出远门,尤其是不敢上高速。”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市区朝阳花园小区的张先生每次谈到曾在高速公路半路抛锚的经历,总是心有余悸。

    为尽快实现电动汽车业主的高速梦,国网衡水供电公司按照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下达的计划,将建设大广、石黄、衡德高速等7对14个高速服务区快充站,目前已全部进场开工,并完成土建基础施工,其中大广高速衡水、冀州衡水湖饶阳深州服务区已经完成电气、整流柜和充电机的安装,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衡德高速王瞳、石黄高速武强2个服务区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高速快充站外线部分正在进行勘测放线。

    “眼看着快充站就要投运了,电动汽车也就可以放心上高速了,看着高速公路上自己亲手建设的这抹国网绿,特有成就感。”参与深州服务区快充站建设的张师傅一谈起正在建设的高速快充站,总是难掩心中的激动。

    精准布局 让城区电动汽车活起来

    “鉴于电动汽车的特有属性,市区道路是其当前最大的阵地,因此,城市快充站建设是快充站建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国网衡水供电公司一位相关工作负责人说道。

    为加快城市快充站建设,国网衡水供电公司按照“均衡合理、安全环保、协调统筹”的原则,结合衡水市的道路交通、车辆流向、车辆密度情况,以及市区充电站的需求规模和合理半径,对适合建设的场地进行了现场勘查,初步选定30处公共场地建设城市快充站。其中,城市核心区域布点占73%,远郊区布点占27%。2015年3座市区快充站建设任务,正有序开展;2016年计划17座市区快充站的建设任务,选址目前已基本确定,市发改委和市重点项目办正在积极协调相关事宜,以推动建设工作如期推进。

    同时,该公司充分认识到充电设施运行维护同样异常重要。按照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要求,该公司在报社街营业厅配备售卡工位,由收费人员兼任售卡员;配置专用外网电脑、读卡器、密码键盘、针式打印机、扫描仪等,安装并完成相关功能测试,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为电动汽车业主售卡买电做好准备。鉴于目前没有建成的充电站,无运维管理经验,该公司提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充电运维安全培训,确保充电站正常运转,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优质充电服务。

    立志宜坚,绳锯木断。曙光中展望未来,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将更加坚定地抗起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重任,建全、建好电动汽车“加油站”,同时伸出双手,跟进服务,推进电动汽车发展在湖城走的更顺、行的更远。

    李国翊 陈国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