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田人先生到十三中赠书讲学

2016-04-22 17: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旭
    近年来,衡水十三中扎扎实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唯真唯实优化办学环境,吸引来全国教育人士参观不断,学校快速成长为享誉全国的教育名校。

田人先生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书法知识讲解指导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 李成刚 记者 韩旭)高质量办学誉满天下,优效果育人桃李竞发。近年来,衡水十三中扎扎实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唯真唯实优化办学环境,独具特色的激情教育、人文教育、优质管理吸引来全国教育人士参观不断,学校快速成长为享誉全国的教育名校。十三中的发展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继前段时间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不断,好评如潮。学校的发展,也引起了著名书法家田人先生的关注。

    为了表示对十三中教育的支持和关心,田人先生特向学校赠送了《田人八十写心书法集》300多册并亲临十三中讲学。田人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协会会员、河北省散文诗协会理事、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田人先生自幼主攻北碑、魏代碑刻,早年就学于北大古文字教授曹鳌先生。田人先生楷书墨相雄奇、中锋精深,同时在魏碑基础上开创了自己的书风面貌,行草气势宏伟、点画苍劲灵秀,所写草书起伏飞动,长臂枯藤,大气磅礴,读来酣畅意足。田人先生书法成熟而多变,有强烈的北碑气息,传导出燕赵雄风凝重深厚的金石气,有高古浑穆的神韵及饱墨沉光的浓厚风采。田人先生多年来致力于魏碑书法的研究创作,造诣颇深,对推动弘扬书法流派的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田老先生特别关心教育发展,以80多岁的高龄,来到十三中亲自为同学们指导书法知识,书写发展寄语,让十三中师生赞叹田老先生是真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来前还讲到“千万别耽误同学们过多时间,我要少讲,点到为止,给我20分钟就够”。而他却丝毫没顾虑自己的身体上的不便。十三中安志萍副校长在现场深情嘱托所有的听会同学“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参会同学,是班级书法的佼佼者,有幸参会,你们既要学习田老的书法技艺,更要学习田老的厚德为人,德艺双进,不辜负田老的厚望,努力学习上进,成为对社会发展进步有用的时代新人。”

十三中向田先生赠送荣誉证书

    田人先生声如洪钟,精神矍铄,为现场同学讲授了书法要领。田老讲道书法的基础是文化,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只有扎实好文化底子,才能为自己的书法发展奠定基础。他还用“字是人的第二张面孔”来鼓励学生们把字写好。为了方便同学们掌握书法要领,田老先生把字写好的十六字要领“横平竖直、心正字正、用敬不慌、笔画照应”展示给现场同学。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记录着田老的要领分析,注意事项等。田老丰厚的学养、坦荡的性格、真挚的情怀一次次赢得了现场学生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十三中为田人先生送上了“润泽学子,厚德兰馨”的荣誉证书,对老人给予的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田人先生来十三中给学生们讲学既是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推广和传承,也扩大了衡水书法艺术的影响力,增强了学生们对于家乡的自豪感。兴之所至,田老先生现场挥毫,为学校留下了五米长的《沁园春•雪》长卷。他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寄语十三中发展,勉励学校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田人先生现场即兴泼墨挥毫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