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邓庄镇北苏闸村多措并举文明花开

2016-04-13 10:28:2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整洁的马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绿树红花错落有致,村民活动广场健身器械齐全……笔者近日一走进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北苏闸村,就被这里干净整洁、舒适惬意的氛围所感染。人们茶余饭后三五成群地去广场跳舞、下象棋、打太极,到处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秧歌扭起来,陶冶情操精神抖。笔者来到北苏闸村文化广场,一支欢快的秧歌队正伴着热闹的鼓乐又颠又颤、又抖又扭,围观的老人孩子也都跃跃欲试。“这是俺村的安乐秧歌,还是咱省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呢。逢年过节,我们就会出来扭一扭!”村干部苏兰福告诉笔者。作为该村历史最悠久、流传最广泛、最受村民欢迎的文娱形式,安乐秧歌融会了欢快、风趣、热烈、喜庆的风格,不仅受到村里百姓的欢迎,还经常代表全镇参加全区、市的文化演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甚至作为独特艺术形式出现在了衡水学院的讲堂上。

    设施建设全,强身健体乐悠悠。为不断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该村逐年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高标准建成了集健身娱乐、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村民活动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强身健体。该村还建成了农家书屋,不断完善图书种类和数量,让村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村里发展了一支广场舞队、一支技术一流的锣鼓队、一支设备齐全的吹拉弹唱队,村民们在歌声、笑声中尽享美好生活。每到农闲,到处都能看到农民们欢乐的身影,“文化阵地”的建设全面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

    “闸”字记心中,弘扬美德永传承。“闸文化”是该镇打造健康、向上文化生活的特色载体,不仅能激励干部自觉守“闸”,用实际行动来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还能感染群众心中有“闸”,用公共规则约束日常生活,是该村建设文明新村的重要抓手。如今,该村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每个人都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新面貌,已经形成了文明、团结、和谐的新风尚,新思想、新观念、新作风已蔚然成风。(李威、柏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