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质量

2016-03-24 09:33:2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国家二胎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人员增加成为必然,出生缺陷风险随之增加。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率,衡水市桃城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在原有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基础上,想方设法便民惠民,增加免费服务项目,提高鉴别诊断率,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提高风险评估质量。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是国家针对农村计划怀孕夫妇进行的一项免费孕前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的一项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咨询指导、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等服务内容。

    该区2012年开始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5年实现城乡全覆盖,包括流动人口;2016年在原有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基础上,又免费增加了8项检验项目:风疹病毒国家要求只做IgG,如果阳性只能说明既往感染,近期感染体现不出来,因此增加了风疹病毒IgM;肝功能国家要求只做谷丙转氨酶,像发烧、药物、饮酒均可使谷丙转氨酶升高,如果异常还需复查其他项目,因此增加了总蛋白、白蛋白、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谷草转氨酶。肾功能要求只做肌酐,现增加了尿素、尿酸,这样肝肾的功能情况就能基本反映出来了。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避免了群众再次抽血化验,提高了检查服务质量,受到群众的欢迎与好评。(朱梅、隋研)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