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靓起来

2016-03-24 09:30:2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郑家河沿镇绳头庄、南李庄、段村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这是该区连续第二年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殊荣,目前累计已有5个村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近日,衡水市桃城区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郑家河沿镇绳头庄、南李庄、段村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这是该区连续第二年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殊荣,目前累计已有5个村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桃城区按照“湖光秀色、诗意乡村”的总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力求突出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和精神美,努力做到应美尽美、各美其美,把湖区美丽乡村打造成衡水湖畔的靓丽名片。他们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以“湖光秀色、诗意乡村”为总目标,紧紧抓住省市集中连片打造衡水湖重点片区的机遇,按照“民生为本、生态为先、文化为魂、产业为根”的指导思想,力求“点”上创特色、“片”上出精品、“线”上提品位,“面”上求提升,大胆创新实践,狠抓工作落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发展农宅合作社等方面探索出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缩差共富的途径、统筹城乡的载体,桃城区确立了“一线一片带两边”的总体规划,20个省级重点村同部署、同规划,把11个衡水湖片区重点村作为典型搞示范,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桃城样板”。他们先后组织区、乡、村、施工单位、帮扶单位和设计单位的相关人员,到固安、安新和江苏、安徽、贵州的美丽乡村典型村“换脑提神”,进行精准对标定位,解放了思想,鼓足了干劲。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标准要求,桃城区把郑家河沿镇衡水湖片区乡村作为衡水湖景区的一部分进行建设,深入挖掘人文优势和自然优势,突出村庄特色,加强督导协调,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速。该区组织专门人员定期督导,抢抓工期,统筹安排工程施工、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同步推进各项工作。湖区重点片区农村按照4A景区的标准,对公共厕所、村庄绿化、村庄标识、强弱电入地等进行设计施工,把沿湖精品村打造成游览景区。他们对绿化硬化、立面改造、街头小品、村庄标识等进行精心设计,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好时机,抓紧开展环村、沿路的绿化,确保一次栽植、一次成活,村口、村内的裸露地面能绿化的也都绿化,打造高标准的绿色景观。

    截至目前,桃城区已有45个省级重点村实施了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改造等15件实事建设,基本达到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品质。在2015年底衡水市组织的重点项目观摩拉练“美丽乡村项目”排名中,桃城区列全市第一。(乔建良、井朝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