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多措并举助春耕

2016-03-10 09:56:3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看苗情、购农资、巡电力……入春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围绕春耕生产,各涉农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春耕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唱响了春耕生产主题曲。

    看苗情、购农资、巡电力……入春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围绕春耕生产,各涉农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春耕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唱响了春耕生产主题曲。

    网上购农资,物流送家来。该区农资供销部门组织开展了“电商助春耕”系列活动,该区电商试点村的村民都可以不出村口,在本村指定的电商服务站选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农资。邓庄镇北苏闸村村民苏秀山说:“网上肥料厂家给免费测土,邮来的测土配方肥料只给咱家单独生产,很不错。”据悉,像北苏闸村这样的村级电商服务站今年还将陆续兴建30家。

    该区抽调了30多名技术骨干,深入到全区各乡镇“传经送宝”,进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授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及时向农户宣传抗旱措施、生产要点,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宣传推广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技术,把最新的农业技术送到生产一线。他们还采取专家培训、远程教育、农业大户讲课、赶科普大集、发放农技服务卡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服务,并抽调农业、畜牧、农机等部门的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采取包乡、包村的方式,做到“三个一”,即:每户有一人接受培训,每户发放一份技术资料,每户接受一次技术咨询。他们还将专门录制的技术培训磁带和光盘,免费发放到各村,每天三次在各村循环播放。为给棚菜种植户解疑释惑,他们开展了“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菜单式”培训,查苗情、看墒情,服务“直通车”直接进棚入户,受益农民达5000余人次。

    配送高效农电。根据今年春灌工作范围大、速度快的现状,他们进一步完善了保电方案,组织建立了25支优质服务小分队和30人的党员突击队,对所有农村供电设备进行春季检修,特别是对春灌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和维护,采取投入流动变压器、架设临时线路等手段,切实解决农民抗旱排灌用电需求。为给排灌用电开通快捷高效的服务通道,他们充分发挥95598客户服务调度功能,及时增加排灌线路及设施特巡、维护,对抗旱排灌用电故障报修优先处理,随时受理农民在春耕期间的用电业务,承诺在春耕期间的接电、维修,随叫随到,确保春灌用电安全有序。(袁林、于艳梅)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