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检察院创新机制特色兴院服务经济建设

2016-01-12 10:23:37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桃城区检察院在省院五检总体布局的引领下,以五院建设巩固提升年为主线,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创优为导向,在解放思想中寻求突破,在工作实践中推陈出新,特色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为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拜师结对,建立带教促学新模式。建立“拜师结对”制度,加强对新进干警的教育和引导,通过精心选择带教老师,举行拜师结对仪式,建立科学考核办法以及实行双重拜师制度等“四步曲”,使新进干警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尽快成为业务骨干。四部曲即:一是摸透新进工作人员特点,精心选择带教老师,通过老师们的的言传身教,尽快适应工作,完成角色转换。 二是举行拜师结对仪式,明确职责因才施教。 三是实行规范严格考核,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四是实行双重拜师制度,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该院以“拜师结对”为基础的青年干警培养模式先后被《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衡水日报》等媒体报道,并且被省委政法委作为队伍建设先进经验推荐到中央政法委。

    二、拓宽渠道,搭建检务公开新平台。搭建了“三个平台”扎实做好检务公开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打造窗口平台,建立检务公开大厅。 二是构建多元化立体平台,拓展检务开渠道,率先开通门户网站和“衡水桃城检察”官方微博、微信。 三是立足办案平台,注重执法信息公开。

    三、点面结合,创建订单式预防新途径。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订单式”服务模式,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变被动警示为主动预防服务。 一是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文艺表演的形式进行微宣讲,在大大提高宣讲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主动深入预防单位开展调查,了解行政执法现状,听取重点岗位人员的法律困惑,摸底排查出预防需求,找出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 二是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研究,根据预防对象的需求制定分类详细的菜单,并利用网络向社会公布,有需求的单位主动联系检察院预防科。 三是根据菜单,确定宣讲时间和方式。

    (周玲桃城区检察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