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27 09:40:35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初冬时节,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然而在桃城区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施工现场,却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测量放线,工程机械正在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场景。该区轰轰烈烈打响了2015年地下水压采项目攻坚战,目前已清理树墩10000多个,回填渠道5000多米。

    “项目实施后,可恢复地表水灌溉面积4152亩,压采量67万立方米;提升改造灌溉面积29837亩,地表水利用系数由实施前的0.510提高到0.581,地表水节水量97万立方米。”桃城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戚福长介绍说。

    由于多年大量超采,致使地下水位不断下降。为有效遏制超采,修复地下水环境,实现全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桃城区水务局结合全区实际情况,以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和利用效率为目标,科学谋划通过渠道提升改造等工程措施,引蓄石津渠水替代深层地下淡水进行灌溉,经多次与省、市压采办反复协调沟通,最终确定赵家圈镇沿石津灌渠的26个村共3.39万亩为全区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区。项目区内将整治河渠127千米,新开渠道22.71千米,新建过道涵管422座、排水涵12座、扬水点43个、各类闸1675座、出水口14699个。

    为快速推进项目实施,区水务局专门成立了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压采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对项目区水利工程进行调查摸底,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明确专人包村包片,责任到人,快速推进项目审核、地勘、测量、内业计算及实施方案的专家评审、财政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同时提前开展项目区的征拆迁和清表工作,确保2015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局长戚福长满怀信心地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一号工程’,任务重,工期紧。为切实把这一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我们实行一线工作法,举全局之力在项目区成立南区、北区两个指挥部,靠前指挥,实行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把压采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民生工程,向桃城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李世发)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