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参观衡水书画博物馆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26 09:46:46  责任编辑:刘晓莉

    “活字印刷,先在字模上刷墨,再将纸放在字模上,用滚轮轻压,这几个基本的步骤必须牢牢掌握。特别要注意的是,刷墨很关键哦,墨汁太少或太多,都印不好……”日前,中国衡水书画博物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桃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们。在这里,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亲自体验了木活字制作印刷,大家踊跃参与,直呼过瘾。

    走进中国衡水书画博物馆的木活字博物馆,一股墨香扑面而来。字模制作、储藏、分拣……各种程序尽在眼前,最受欢迎的当属木活字印刷体验。在排好版的《千字文》模板上,小心翼翼地刷上油墨,将宣纸覆盖在模板上,轻轻地来回滚动手柄,字体秀美的《千字文》便在宣纸上慢慢清晰起来,孩子们兴奋地揭起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宣纸,惊叹活字印刷术的神奇。

    “生动有趣的博物馆体验,让我们在参与中获得知识,在体验中培养兴趣,在快乐中学习文化。今天真是度过了快乐的一天。”对于这样充满文化味的活动,小朋友柳沐晴赞叹道。

    中国衡水书画博物馆是由书画收藏鉴赏家刘新岗先生独资创建的民营书画专业博物馆,现藏有古代、近代及当代书画作品5600余件,其中历代精品3000多件。秉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宗旨,木活字馆共收藏清代木活字568000余字,收藏雕版169块,并排版制作了木活字《千字文》、《弟子规》、《朱子家训》以及雕版画《状元及第》等。(记者褚凤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