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乡镇政务公开把握好“三个度”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3-30 09:55:05  责任编辑:刘晓莉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桃纪宣)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在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把握好公开内容的信度、公开范围的广度、保障措施的硬度,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稳定。

    把握好公开内容的信度。桃城区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开内容的意见和建议,依照广大群众的意志确定公开内容,保证了公开内容的可信度。去年,区纪委协同区农工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整理归纳群众意见、建议,出台了《桃城区进一步做好乡镇政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固定性项目21项。同时,要求各乡镇随时根据群众关注的问题,随时确定公开内容,及时消除群众疑虑。

    把握好公开范围的广度。该区区分不同的内容,确定适当的范围和适当的方式公开。诸如办事依据、程序、结果、纪律及收费项目标准,农民负担,救济、救灾款物的发放等内容都要对外公开;领导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事务管理事项对内公开;党务工作、组织人事工作在乡镇党委会或干部中公开;重大投资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要逐个逐项向群众公开。某乡镇在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工作中,根据需要采取考试考核、择优选用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录3名至5名会计,并及时将报考条件、录用办法等规定及结果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保证了结果公开公正公平。

    把握好保障措施的硬度。该区通过一系列行政措施和健全的机制保障乡政务公开的规范运行。一是在公开形式上,以建立永久性公开栏为主阵地,辅之以广播、电视等形式,拓宽渠道,确保政务公开的最佳效果。二是在公开时间上,各乡镇实行固定项目一年一公布,一般项目半年、一季、或一月一公布,阶段性工作分段公布,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布的办法,保证公开的经常性、持久性。三是在公开程序上,按照“党政办提出方案——党委会讨论——监督小组审核——公开征求意见——整改——再公开”的步骤进行,要求政务公开的真实、全面、有效。四是在制度建设上,建立了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政务公开中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同时,建立了信访处理办法、群众监督和评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为政务公开提供了可靠保障。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