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检察院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抓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3-16 09:58:23  责任编辑:刘晓莉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袁昕 通讯员张文英)近日,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推出多项措施,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抓手,为“三个一百”和“蓝火计划”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该院细化服务内容,使申请人进一步了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室张贴了查询流程图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让申请人对查询工作一目了解,便于对查询工作监督。在查询室还设置了查询等候区、查询收理区和查询结果领取区,为查询等待人印制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南,使查询现场文明有序。

    为促进查询工作便捷化,该院开通绿色查询通道,为节约企业成本,节省企业时间,建立快捷查询机制,优化查询程序。对于企业信誉较好、申请查询人员相对固定、企业证件管理规范,申请查询次数较多的,经申请、核查,主动为企业建立档案,保存相关证件,在下次查询时只要提供申请事由,就可以申请查询,不必每次重复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等证件,这样既保证了工作质量,又大大减少了提交的申请资料,缩短了审查时间,方便了查询企业。今年该院已为丰泽橡胶、百威橡胶、万泽橡塑、大众橡塑等建立企业档案。

    2014年,该院共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00余次,面对查询数量的与日俱增,该院积极认真应对,在加大信息化工作手段的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市场准入口,推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对于“同一时间申请,针对同一招投标项目,一人要求开具多家企业告知函”或者“同一时间申请,申请文件异常一致,多人同时要求开具告知函”的申请,严格审查,确属非法申请的,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不予受理,并说明理由,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机会。2月26日上午,三家公司的委托人同时来到桃城区检察院申请查询该单位有无行贿犯罪记录的告知函,三委托人同时向承办人提出因为下午就要开标,要求立即开具的理由。这引起了承办人的怀疑,当即对这三份资料进行了审查。经查三份资料的查询用途均是同一个招投标项目,申请书的格式异常一致。据此承办人初步认定其为一家企业借用其他两家企业资质对某一招投标项目进行围标,涉嫌违法申请查询,于是要求三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到场接受质询并提供企业的资料原件,下午三家企业委托人主动撤回申请。

    桃城区检察院推出的多项措施,既保证了工作质量,又缩短了查询时间,方便了查询企业,截至目前,该院已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0余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