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行“三个清单”制度 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8 09:18:56 责任编辑:丁璨

    如何管住“看得见的手”,代表委员建言推进依法行政——“三个清单”,管住不作为乱作为

    靠法治为改革护航,才能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政府承担着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职责。“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参加全省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必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推行“三个清单”制度,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制度直接对应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确保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

    2014年,针对发展环境不优问题,我省全面开展建立行政权力清单。邯郸已率先公开市本级1461项行政权力“家底”。沧州正在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重点推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因公出国(境)审批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开。“政府行使权力应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省人大代表、沧州市长王大虎表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把政府能干什么清清楚楚、详详细细列出来。清单中有的,政府可以干;清单上没有的,政府就不能干。

    根据省政府有关方案,2015年,省级部门将于3月底前完成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市、县部门于6月底前完成。“这肯定是今年的一场重头戏。”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保民表示,推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必将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效率,有利于群众监督,从而有效解决懒政、怠政、不作为等问题,管住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

    在建立责任清单制度过程中,王保民委员认为,要对行政机关的职责、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和公共服务事项等4项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同时,制定完善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确保“责任清单”发挥好制度功能。

    专题:2015年河北两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