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4-09-24 17:18:57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黄琼、乔建良)今年以来,桃城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及衡水被列为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大机遇,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桃城区正在建设的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现代农业项目达15个,总投资73.4亿元,占地1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达到了26家,注册家庭农场51家。

    提升完善农业园区,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该区坚持从农民利益出发,从农业增效入手,制定“农业提升”发展战略以及《桃城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明确了建设全市现代农业先行区的目标和城郊型农业的发展定位,坚持错位发展,全面开启“1+3+2X”发展模式。“1”就是着力推进邓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二次腾飞”,争取进入省重点建设的100个现代农业园区的盘子。“3”就是根据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在衡水市区东部、西部、南部,抓好邓庄镇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赵家圈镇生态农业示范区、郑家河沿镇现代农业滨湖小镇三个支撑区建设。“2X”就是建设一批各具特色、效益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项目,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

    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经营规模化。他们成立区、镇两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负责土地流转的政策宣传、信息交流、协议审核等,在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搭起互联互通的桥梁;筹建现代农业“土地银行”,在不改变农户经营权的情况下,村委会与农户先签订《土地预流转协议》,满足《土地预流转协议》后,农业企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直接拿到“净地”用于生产经营,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桃城区已完成流转土地9.51万亩,流转比例28.9%,现代农业“土地银行”存有预流转土地21万亩。

    发展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经营集约化。该区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产品,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进行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生产资料、技术标准、检验检测、品牌包装、组织销售“六统一”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把分散种植的农户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降低了单个农户承担的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和竞争力。同时,该区注重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对接,通过网上直销、组织农民“抱团”闯市场,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户销售农产品。目前,桃城区共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310个,入社会员达到1万多户,发展专业村215个,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打响农业品牌,实行农业生产标准化。桃城区狠抓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把发展生态、高端、无公害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通过采取原生态种植、品牌化包装、订单式生产、专业化营销等现代化模式,使农业生产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邓庄特菜”全部按照无公害标准种植和生产,深受京津市场消费者的喜爱,已注册“恒星”、“东昊”、“绿宝”、“衡水湖”、“金绿谷”等十余个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商标。同时,他们还把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作为现代农业拓展的重点方向,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促使农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实现现代农业与旅游业协同发展。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