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去年财政支出逾七成用于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11 16:25:45  责任编辑:刘晓莉

    河北新闻网(刘晓阳)记者从今年区“两会”上获悉,去年,我区精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文章,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事业放在财政保障的首位,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100331万元,占财政支出总量的75%,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民众。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我区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原则,筹集资金3277万元,用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其中,市区学校整体搬迁2所,改扩建16所,城区学校新增建筑面积17万多平米,增容教学班320余个;完成16个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20所。同时,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及时拨付农村和城市义务教育经费,共拨付农村免杂费补助经费854万元,城市免杂费补助公用经费1628万元。落实各项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政策,为全区4078名高中阶段贫困生、中职贫困生和小学农村寄宿制贫困生发放助学金447万元。

    加大医疗投入力度,实现病有所医。为真正实现老百姓病有所医,我区逐年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累计补偿参合农民27.01万人次,补偿总金额7719万元。新农合一般门诊、住院报销比例较去年提高5%,封顶线由去年的7万元提高到9万元,特殊疾病大额门诊补偿较去年提高10%。新农合将白血病、儿童先心病等20种疾病纳入重大疾病救治范围,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我区新农合补偿2万以上的734人,报销达最高额9万的有3人。筹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91万元,其中农村医疗救助资金75万元;城市医疗救助资金216万元,对17390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实施了医疗救助;帮助全区农村五保户和低保户免费参加新农合。

    加大养老投入力度,实现老有颐养。为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城镇无养老保障居民的“老有所养”问题,区财政局积极采取多种宣传手段不间断连续宣传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已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3.5万人,参保率达到95.99%,累计发放养老金3700万元。联合区民政局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采取新建、改扩建或租赁房屋等多种形式,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到目前,河沿镇巨鹿村、邓庄镇武家庄村、赵圈镇西郎子桥村的农村互助幸福院等6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全部建成。建设中华大街育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居家养老呼叫中心服务站,为居家老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社会化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