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持续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10 08:35:32  责任编辑:李莎

    我省省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2000项;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巍)“这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您拿好。”11月6日,在邯郸市行政服务中心,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许可证,做建筑生意的姜先生连说“没想到”。头一天,他刚申报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第二天就拿到了领取通知,这样的速度让他喜出望外。

    “速度”得益于全省网上审批事项一体化的实施。邯郸市规划局许可处处长邢树斌介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跑16个部门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大厅把相关的16个部门纳入“并联审批”,统一审查,统一联合验收,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并联审批只是我省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自我省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省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过2000项,削减率达到80%以上。市、县两级也取消调整了大批审批项目,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降低创业门槛,全省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告诉记者,他们在前阶段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国家最近下放到我省的事项,除国家有明确要求外,一律下放到市县;对目前省级审批核准事项,能取消的取消,能下放的下放。今年以来,我省各地通过减少审批环节,清理不必要的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大降低了企业创业门槛,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年初,我省各部门对2012年12月31日前公布的现行有效的231件省政府规章进行了集中清理,其中,对已被上位法替代,或内容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8件规章进行了废止,29件规章修改了行政处罚规定。同时,对全省现行有效的53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64件,列入修改目录18件。

    政务的精简,带来的是发展环境的优化。以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为例,我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有效地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放宽主体管制。对刚刚创业的个体户实行“零限制”,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各类民间资本自主投资创业。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有些情况甚至首期出资可以为零。在名称核准、经营范围等方面,也给予创业者最大的便利。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

    今年7月份以来,全省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总量增加了62455户,其中内资企业增加14761户、个体工商户增加4375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3944户。截至8月底,全省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总量已达到212.57万户。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发改委简政放权力求服务最优

2013-07-13 10:23:43

“就在这几天里,‘技术改造项目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确认’和‘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核准’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经在省发改委取消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