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路北街道计生一站式服务“做到家”

2013-10-12 15:2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崔明向)“真没有想到计划生育准生证几分钟就能办下来。”“他们的服务态度真好,不但主动询问我们的需求,还会耐心细致宣传计划生育优惠新政策。”在路北街道计生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居民笑着、说着。近年来,路北街道计生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大力提升计生服务水平,成为街道工作中的一面旗帜。 

    简化办证流程,加强便民服务。“现在计生服务越来越周到了,事事都为我们百姓考虑,准生证办下来以后,我就等着抱孙子喽!”该街道居民段绍环大妈的儿媳常年在外地打工,如今夫妻俩想要个孩子,需要办准生证。段大妈通过咨询该街道计生部门,得知在证件齐全、计生情况掌握的基础上,可以由亲属代办。办事的便利让段大妈欣喜不己。该街道简化办证程序,将办理各类计生证件所需的办理条件、程序、时间、需要提交的全部证明材料等信息,通过计生公示栏、宣传折页等方式公开宣传,使群众了解服务内容和流程,方便群众办事;设立计生便民服务窗口,既做到办事快速高效,又做到办证阳光公正;实行个性化服务和特事特办制度,对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往返困难的人员,可委托他人办理,对特殊人群行动不便者,计生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特殊家庭帮扶暖人心。该街道居民曹翠婷家的孩子得了罕见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硬化,计生工作人员夏萍在给孩子办理残疾证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不仅给孩子办理了残疾证,还帮孩子申请到国家给予贫困家庭1000元的补助。曹翠萍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计生委这些好心人,我要尽最大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人。”在做好办理残疾证的宣传和服务工作,保障残疾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该街道还在关爱女孩和帮助失独家庭等问题上加强帮扶力度,及时将政府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关怀落到实处。该街道有两个困难家庭的独生子女李晴和王业琴都考上了大学,工作人员为其申请了资金补助各1000元。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促进计生工作和谐发展。为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该街道通过开展一些宣传活动,引导流动人口自觉履行计划生育义务,加强街道与流动人口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友好和谐的管理服务关系,增强街道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实效性。该街道在昊和沁园工地上搞宣传活动时,现场设立了宣传服务咨询台,摆放了计生宣传展板,悬挂了计生宣传横幅,并设立了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点等。一位四川籍的民工高兴地说“这种宣传活动使我们学习到了计生政策和维权知识,最重要的是还为我们这些外地人送来了避孕药具,他们想的真周到啊!”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