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
2012-01-19 17:02
来源:桃城之窗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近几年来,桃城区不断加大“难点村”治理转化工作力度,强化措施,整体推进,确保治理转化工作按时完成,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今年,我区被评为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先进区;近日,《河北省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简报》对我区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强化培训。我区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全面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我区注重加强对乡镇办主管领导的培训,邀请省、市领导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并印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培训教材》读本。今年以来,结合“强抓转促”活动,各乡镇协调组织,区农工委统一授课,对村干部、村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创新机制。我区对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农村财务管理、村务公开进行制度创新和规范落实,推行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审三公开”制度,统一印发《桃城区农村重大事项“五议两审三公开”决策流程图》,覆盖全区每个农村。同时把握民主管理重点,执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到今年5月,全区286个农村(包括河东办6个村转居)全部按照民主程序,建立了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制,共管理村级资金2.86亿元。我区还对民主监督实施量化管理,推行村务公开百分考核制度,将村务公开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公开程序等内容核定分值,考评各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注重长效。在治理好现有“难点村”的基础上,我区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年初出台了《桃城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奖惩的办法》,要求每个乡镇办上缴村务公开工作基金1万元,每季度检查时对问题较多的乡镇进行处罚并在全区通报批评。从今年开始,我区确定了“抓两端,推中间”工作思路,“抓两端”即抓“示范村”建设和“难点村”预防,“推中间”即使大部分村向示范村看齐靠拢,整体提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整体水平,做到全区覆盖无死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