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党建惠民”润心田

   衡水日报讯  325名特困群众在结对帮扶活动中找到了依靠,234名失业人员搭上“就业直通车”实现再就业,社区信息化服务项目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贴心服务……桃城区河西街道党工委以“党建惠民”为目标,把党的工作体现在社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群众说党好。

    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固本

    打铁先要自身硬。河西街道首先从整体投入抓起,做到“三个舍得”,即在班子配备上舍得用“强将”,不仅借助“居民直评居委会干部”活动,把群众信任和拥护的社区干部选拔出来委以重任,还大胆吸纳驻区单位相关负责人、社区民警、老党员等各阶层人员兼任社区居委会副书记或社区居委会委员之职,全力打造“大党建”格局。在阵地建设上舍得花“重金”,多方筹资20多万元建成了杨树、河西街、滏阳、享园、萃景等5个高标准社区党建阵地,配备了社区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成立了党员电教中心,建立了党员服务站,其中杨树社区还被确立为全区党建示范点。在工作指导上舍得下“狠功”。在聘请社区党建指导员基础上,河西街道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建研讨会,广邀上级组织部门专业人员、大机关、大部门退休回衡人员、辖区单位党建负责人等智士能人,为社区党建工作查找问题、献言建策,使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和提高。

    建制度,搞创新,激发活力

    “物尽其用、人尽其材”,为让党员在社区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河西街道在全辖区推行了网格化管理,以地理概念上的大街小巷划定了48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社区干部为管理员,同时根据居民和驻区单位的共性特点确定网格管理模式和服务内容,体现“一居一品”,并建立相应制度,以严格的考核对网格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评议,目前300多名辖区党员也纳入了相应网格,认领公益岗位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杨树社区搬运家属院网格内贫困居民较多,全员“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成为该网格的重头戏。杨树社区低保记录王素萍是一个单亲家庭,自己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自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与我结成帮扶对子后,我才觉得有了依靠,凡事都想和她商量,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她。”今年8月份,一封来自河北师大英语系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被邮递员送到了王素萍家中,她立即打通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的电话,寻求帮助。经过王敬平的多方联系,团市委、市民政局“福彩助学”纷纷出资帮扶。像王素萍这样的情况,社区还有4家,他们也都在“一帮一”对子的帮助下,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惠民生,搞服务,彰显和谐

    如今住在河西辖区的居民们到街道和社区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了,甚至有时在家“点点鼠标、拨拨电话”就能把事办成,省去了奔波劳累之苦。带来这一喜人变化的正是河西街道的“信息化”社区建设。近两年来,河西街道多方筹资3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全市首家信息化社区服务中心和4个高标准的社区服务站,搭建起了“两网、一站、一厅、一热线”社区公共服务与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把与广大居民密切相关的社区服务、劳动保障、再就业服务等八大类行政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服务大厅,居民可随时上网浏览网站,与街道社区在网上实现互动。

    为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的途径、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河西街道还把机关及社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企事业单位、个体私营老板、热心居民等社会力量发动起来,在全辖区深入开展了“携手惠民”主题月、“全员一帮一结对帮扶”以及“一居一品”社区建设等丰富多彩的特色便民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社区内组织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使社区服务内容拓展到环境维护、再就业、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社区教育、社区治安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中去,让群众享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贴心服务。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