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全国要求坚决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河北新闻网6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石磊)今天下午,省长陈全国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八十八次常务会议,听取全省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全国指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充分发挥护城河作用、巩固发展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大好形势的有力抓手。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陈全国强调,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识强、措施实、成效好,要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信心。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

一要摆上位置。确保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洪预案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二要明确任务。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京津两座城市安全,确保国家重要战略部位安全,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强化措施。工程措施要强化,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主汛期前各项防汛工程全部竣工,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防汛预案要强化,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洪水调度、抗洪抢险、人员转移、社会救灾等各种预案,不断提高可操作性;除险措施要强化,对骨干河道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尾矿库要拉网式排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在汛期要落实责任、落实预案,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物资准备要强化,增加常备物资储备,对重要的险工险段,要把抢险物资准备到现场,确保一旦遇到险情,随时供应到位,掌握抗洪抢险主动权;队伍组织要强化,组织好专业防汛抢险队伍,加强军政、军民联合演练,切实提高抗洪抢险能力,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讯手段要强化,加强检查维护,重要部位要准备多种通讯手段,确保汛期通讯网络畅通。

四要落实责任。指挥体系要完善,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指挥体系,确保政令畅通、指挥有力;领导责任要落实,明确各级领导分包防洪工程责任制,建立各级领导、水利部门负责同志、专业技术人员“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部门分工要明确,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预案演练要抓紧,各地要结合防汛重点,开展抗洪抢险、山洪避险、安全救生等不同形式的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防汛应变能力和预案执行能力;防汛纪律要严明,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而造成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李文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